梅云初

苍山负雪 明烛天南

狄大人的二三事——神医

  1.

  

  狄仁杰冒着风雨进宫去把皇上的病给治好了的消息已经传的满城风雨。

  

  狄公弟子中无论是在京的还是外放的,不乏有人知道了以后不由的暗暗想着,要是自己也会医术并且救护皇帝,那岂不是官运亨通。

  

  当然,被自己恩师折服的居多。

  

  2.

  

  对此,皇帝差点颁下圣旨,封狄公为大国手。

  

  要不是狄公极力劝阻,只怕在同凤阁鸾台平章事……的后头又得加一个名号。

  

  各大御医无论是真情的还是假意的,都想找他来切磋切磋。

  

  弟子中更是刮起了一股学医风潮。

  

  除了曾泰和温开这种身居刺史四品大员实在忙的分不开身。

  

  3.

  

  今天曾泰正想把这个月的民情上报给恩师,可惜恩师府上人流如潮,马车都没能够进狄府。

  

  这么多人当中贫苦百姓居多。

  

  本来这朝堂上的事情就已经够多的了,现在恩师又给这么多人治病,忙得来吗?

  

  曾泰看了头有点疼,突然间一个喷嚏打了出去。

  

    只好揉了揉鼻子,默默地让下人把马车拉到后门。 

  

  4.

  

  赶巧,拐角遇到温开正往前门走。

  

  “温兄从哪来?”曾泰一拱手

  

  “我看前门走不了,想从后门走,结果后门也很多人,我现在要向恩师汇报他让我调查的民况”

  

  就差把“让一让”写脸上。

  

  5.

  

  等茶棚里两位大人喝完第三壶茶时,狄府门口还是很多。

  

  “我说温兄,至于吗?至于这么多人来看病吗?”

  

  “你是不知道,压根不是因为恩师治好了陛下,而是因为恩师救陛下那天路上三针救了一个外乡人,没收一分钱”

  

  二位大人相视一眼,又举起了手中的茶壶,数着面前的人。

  

  6.

  

  已而夕阳在山,人影散乱。

  

  两人几乎是一跃而起,嗖的一下窜进了府门。

  

  刚进去就看见苏无名正在忙着给病人包药材,而恩师居当中在开方子。

  

  老的老,小的小,根本就没有能够抬头看他们俩一眼,忙得不可开交。

  

  7.

  

  天色渐黑,眼看砚台里没墨了

  

  二位大人一个人帮狄公掌灯一人帮忙磨墨,

  

  等方子写好狄公才发现他们俩,

  

  看见俩得意弟子,狄公面露笑容,一起身,话还没说出口就啪晕倒在地。

  

    8.

  

  等狄公悠悠转醒的时候,屋子里只有炭火灼烧的声音,却可听见外屋一群人争论不止。

  

  “你说说看,你们恩师一把年纪怎么能如此操劳?”听张柬之声音就知道这人已经快跳起来了。

  

  “哪里是我们不劝,实在是劝不住啊!”

  

  “我们今天想来给恩师汇报,等了一天才进的来门。”

  

  “冯太医,怎么样啊?严不严重?”

  ……

  

  9.

  

  狄阁老默默地披好了衣裳,挪了出去。

  

  除了张柬之看见白了脸的狄公差点跳起来以外,满园弟子跪了一地之外,房梁上的内卫也差点掉下去。

  

  宫内武皇听见的就是这样的回报:

  

  “陛下,狄阁老脸白的和纸一样,走路都要喘大气,虽然属下看的不是特别清楚,但是张阁老都吓得跳起来了,依属下看,狄阁老只怕是……怕是……”

  

  武皇毕竟是个女人,听完了汇报有一点紧张也正常。

  

  10.

  

  “冯春来,冯春来,冯春来呢!快去到狄府。”

  

  “人参,鹿茸,熊掌,冬虫夏草和雪蛤呢!还不快派人送去。”

  

  “凤凰,赶紧的,派人去盯着那老狐狸怎么样了。”

  

  “这鬼天气,那老家伙是不舍得买貂的,赶紧把朕的紫貂皮送去,另外银丝炭也多送几筐。”

  ……

  

  11.

  

  狄府内,

  

  狄公不紧不慢的让人奉了一盏参茶,喝了几口缓了缓精神,又用了些温开熬的红枣小米粥,感觉好多了。

  

  于是他又开始把晚傍晌儿没看的病人叫来了把脉。

  

  “阁老,让我替您施两针吧,缓一缓血脉。”冯春来看着精神矍铄的长胡子老头一个接一个的给人看病,急得汗都出来了,生怕再晕过去。

  

  “春来啊!我没事儿,就是有些累,今儿只剩十个病人了,你不如帮我一起也好快些。”

  

  冯春来一边任命的加了班,一边低头思考马上回宫,怎么回复皇帝。

  

  12.

  

  最后一个病人送走,狄胖胖就不知怎么的眼前一黑,再有知觉就在榻上了。

  

  13.

  

  “苏无名,你下手怎么如此没有分寸?”冯春来叫骂。

  

  “我不敢随便给恩师下针,太紧张了,所以不小心下手重了一点。”苏无名泪眼汪汪的跪在地上。

  

  “你知不知道你再重一点,狄公都会成哑巴。”冯春来胡子都气歪了

  

  “我知道我错了,可是人家也没有经验嘛,恩师是我第一个扎针的活人。”

  

  “我让你扎他睡穴,你……不,等等,什么叫第一个?活人?”

  

  苏无名别过头,其实恩师教我下针好多遍了,但是因为我实在不敢在活人身上扎针,所以都在尸体上练习。

  

  14.

  

  冯春来特别想回头撞柱子上撞死算了。

  

  可苏无名其实还有一点点小得意,医术虽然不怎么样,但他现在的解剖技术练的炉火纯青。

  

  15.

  

  虽然,苏无名的医术不咋的。

  

  但是其实效果倒也不是不显著,相反的,狄阁老还特别听人劝了。

  

  尤其是苏无名。

  

  只要他来一劝,必定乖乖吃饭,乖乖吃药,乖乖休息,就连出门披风都会多带一件厚的。

  

  曾泰,温开表示,到底是关门弟子,独得恩宠,有他在,恩师都身体健康多了。

  

  16.

  

  “恩师,您能不能再教教我怎么使针?”

  

  狄胖胖摸了摸苏无名的头,

  

  “没事,你也不要太有压力,学的会就学,要是真的学不会,恩师就留一个会医术的人来帮你。”

  

  17

  

  “恩师,您说的对,现在孙思邈第十三位弟子费鸡师就跟着我呢!”苏无名跪在狄公祠里默默嘀咕着。

  

  苏无名含着泪下拜,再拜,三拜

  

  然后很骄傲,很骄傲的,

  

  “我知道是他一定是恩师派来帮我的。”

  

  

  

  

  

  

  

  

  

  

  

  

  

  

  

  

  

评论(16)

热度(242)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